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争鸣 | 评“中研院”院长选举:学术尊严又岂是选得来的?

撰文 | 江才健
2016年08月02日 15:07
选择院士自是千挑万选,虽或难免遗珠之憾,确少有幸进之士

  据《联合晚报》6月10日报道,由于权势人物插手遴选过程斧凿明显,项武忠等38名“中研院”院士联署要求最高行政长官退回未经充分商讨而推出的新任院长候选人名单。

  撰文 | 江才健(台湾资深科学记者、前《知识通讯评论》发行人兼总编辑)

  ● ● ●

  今天“中研院”就要召开两年一度的院士会议,本来学术社群的会议,与一般民众关系不大,但是长久以来,“中研院”的院士会议,总受到社会的相当关注,有时最高行政长官去开幕致词,也有晚宴招待;至于新科院士的增选,选前常有大张其鼓的人选公告,选后不但大报当选院士之名,有时还细究票数多寡,比诸过往历史中的登科中举还要盛大,是世界上其他地方少见的。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