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玉兔号月球车失败了吗?

2016年08月01日 09:54
T中
小兔子不仅没有失败,而且是成功的。作为中国无人探月工程“绕落回”的第二步,“落月”的任务是已经圆满实现,只不过在实现的科学目标上,打了一点折扣

  文|于达维

  7月31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嫦娥三号着陆器状态良好,玉兔号月球车停止工作。两年多之前带着中国人的梦想登上月球的小兔子,终于永远进入了梦乡。

  大家都在跟小兔子说晚安,说再见的时候,看到了这样一则消息。有人说,我国第一次探月工程其实是以失败而告终的。失败的理由,就是透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玉兔号在成功着陆月球之后,仅仅执行不到2个月的常规任务,就发生了严重的机体故障,在那之后就一直趴着不动了。

  作为是中国首辆月球车,玉兔号设计质量140千克,能源为太阳能,能够耐受月球表面真空、强辐射、摄氏零下180度到零上150度极限温度等极端环境。月球车具备20度爬坡、20厘米越障能力,并配备有全景相机、红外成像光谱仪、测月雷达、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等科学探测仪器。

责任编辑:崔筝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