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独家专访 | 王晓东谈科研自主权:不能把科学家当贼防

撰文 | 李晗冰
2016年07月22日 14:10
就像每个人都渴望自由一样,科研人员最渴望的,可能莫过于科研自主权了。但在时下的中国科技界,科研自主权似乎还是一件奢侈品

  撰文 | 李晗冰

(《知识分子》专栏作者) 

  编者按:        

  就像每个人都渴望自由一样,科研人员最渴望的,可能莫过于科研自主权了。就连国事繁杂的习近平,在前不久举行的“科技三会”上也专门讲到“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彼时台下掌声四起。

  但在时下的中国科技界,科研自主权似乎还是一件奢侈品。日益严格的各种审计,和不断被曝光的科学家贪腐事件,不光让科技主管部门绷紧神经,普通民众也暗暗生疑:赋予科学家自主权,能行吗?这会不会养懒汉、滋生“硕鼠”?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