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探访FAST——天文界的史诗之作

2016年07月08日 08:25
FAST全名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 hundred meter Aperture Sphericalradio Telescope)”,这是历时近十年竣工的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也是迄今为止,人类所建造的最壮观的地面望远镜

  采访/撰文 | 王天挺、Nabokov

  摄影 | 张弛

  1 前言

  7月3日,贵州黔南群山中的FAST望远镜工程大窝凼(编者注:凼,读作dàng,意指塘、水坑)台址现场,4450块“拼图”中的最后一块反射面板缓缓起吊,被顺利安装在索网上。至此,FAST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FAST全名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 hundred meter Aperture Sphericalradio Telescope)”,这是历时近十年竣工的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也是迄今为止,人类所建造的最壮观的地面望远镜。这口藏在深山里的“锅”,就像一只敏锐的耳朵,能够帮助人类倾听来自遥远星尘最微弱的声音,洞察宇宙的奥秘。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 超出市场预期

宝宝树前CFO徐翀举报复星多名高管诬告 公司指其财务侵占

广发证券董事会终换届 高管人选待定

前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为何被查 公募行业严监管时代到来(更新)

德国总理朔尔茨:德国市场欢迎中国汽车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