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徐显明委员:民法典应将宪法权利变为民法权利

2016年06月29日 22:43
T中
指民法典总则草案拟明确的民事权利体系严重失衡,呼吁民法总则应体现尊重和保障人权,“法不禁止即自由”的精神应在民法典立法中体现

  【财新网】(实习记者 朱江)民法总则草案正在审议。财新记者注意到,在民事权利体系部分,民法总则共列举了13项。在审议过程中,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专职副主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徐显明指出:民法总则草案拟明确的民事权利体系严重失衡,呼吁民法总则应体现尊重和保障人权,“法不禁止即自由”的精神应在民法典立法中体现。

  徐显明说,关于民事权利体系,目前看到的这个写法“严重失衡”。他认为,其一,权利列举不全;其二,权利列举的数量不足;其三,民事权利体系具有封闭性。

责任编辑:陈宝成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票房|五一档预售破1.4亿元 三部新片临阵撤出

楼市“网红”城市也扛不住了 成都长沙全面取消楼市限购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