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鲁白:治疗之外,病人的意愿与尊严

发言 | 鲁白 整理 | 邓志英
2016年06月17日 10:42
我们要对生命有一个基本的认识,不管是上帝创造论也好,自然演化论也好,生命从生到死有一个生物学周期,有死才有生。生命有限这个事实,从根本上是没法抗拒的

  发言 | 鲁白(《知识分子》主编、清华大学教授)

  整理 | 邓志英

  今天我以一位科学家的身份,简单说一下科学的进展及其对我们的健康、老去会产生什么影响,以及我个人对今天主题的一些看法。

  1疾病管理也是治疗

  得了病,大家都会去看病,看病的时候就要治疗,要吃药,但是这个观点,我觉得要一点一点地修正。首先,吃药治病这个观点就要去分析。治病其实有四种办法,一种是小分子药,也是最常见的。随着科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药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药,而是生物大分子,就像抗体、DNA,现在各个大药厂在把自己的战略向这个方向转移。第三个是细胞治疗,不吃药,用干细胞或者自身其他细胞来治疗。第四个叫做医疗器械,有些病(比如帕金森)可以用电刺激的办法治疗。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