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光遗传学:一项注定要得诺贝尔奖的技术

撰文|陆绮
2016年05月07日 13:34
利用体外细胞表达单个光敏离子通道,使其在光下可控。光遗传学终于找到了物理学、光化学以及生物学的结合点,光遗传学的时代来临了。

  撰文 | 陆绮(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医学院博士后)

  责编 | 叶水送、徐可     人们常把人脑与电脑相比,因为两者都是由大量的基本元件构成:大脑里有数百亿个神经细胞,计算机里面有数亿个晶体管。大脑和计算机中,基本元件之间都互相连线构成巨大的网络,在网络中,它们利用电信号快速传递着海量信息。神经科学家怎样通过测量大脑中的信息流,来了解大脑的功能呢?传统的方法是用电极测量神经细胞上的电信号,这就像电话窃听器一样,以此来了解它们是怎样工作的,这个方法也叫“电生理”。虽然该方法已在历史上延用百年,但缺点也很明显:在一个含有数亿个神经细胞互动的过程中,只测量其中几个神经细胞活动,就好像试图通过电视屏幕上几个像素的闪烁来猜测一个电视剧的内容。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