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仍在挨罚的“抢生”家长:抚养费为谁而缴?

2016年04月05日 12:25
T中
看似已翻过最沉重一页的中国计生史,仍有一批家长在承担昔日苛法的追索。他们当中的不少人,还在为了是否要带孩子去上户口而踌躇。仍须缴交、无法豁免的高额社会抚养费,是这批家长巨大心理压力的源头

  编者按:子孙满堂,在中国传统的春节期间,这样的期许伴随着对幸福生活的渴望,成为拜年的常用语。为了提高生育率,中国政府打开了生育二胎的绿灯,然而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一年,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只比2015年增加了131万人,许多学者认为当前家长生育积极性已经不高,需得进一步出台鼓励措施。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还有许多赶在政策落地前“抢生”的父母,正面临高达十几万元的社会抚养费负担。子孙满堂的愿景,是不是正在远离现代人而去?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自修正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在2016年元旦开始生效,中国放开“全面二孩”政策已过了三个多月。与此同时,各省份也纷纷依循2015年底中央深改组会议上通过的《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将过去超生“二孩”的家长缴交罚款与否,和孩子能不能上户口的权利脱钩。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