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千万小学生的难言之困:读写困难不是“笨”

2016年03月29日 11:43
T中
具有读写困难的孩子,多被认为是“笨”或“懒”或学习不专心。但他们其实智力正常,甚至有更强的创造力思维。但在中国,老师、家长和社会公众都对这一障碍罕有认知,往往错失了在12岁以前及早干预的最佳时间窗口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读写困难儿童在中国大量存在,却鲜为人知。近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下称中科院心理所)相关课题组发布了“中国读写困难现状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课题组在北京、沈阳、济南、武汉、乌鲁木齐等地对2000多名小学生调查发现,中国读写困难的疑似发生率约在11%左右。以此推算,中国现约有1000多万小学生受到读写困难的困扰。

  在印度电影《地球上的星星》中,八岁的男孩主角伊夏,在老师和家长看来是个顽皮的“差生”。因为在伊夏眼里,文字是一个个符号,但难以理解。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