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告别供暖季:数据解读城市增加了多少PM2.5?

文|陈松蹊课题组
2016年03月18日 11:03
北京和沈阳两个集中供暖城市的数据分析显示,北京冬季供暖会使PM2.5比非供暖期平均增加47%,而沈阳的这一数字是37%

  文|陈松蹊课题组

  1.评估供暖效应须排除气象因素的干扰

  在本报告考虑的五个城市中,北京和沈阳是具有集中供暖的两个城市。尽管近几年北京逐渐用天然气取代煤作为冬季供暖能源,但煤炭仍然占主导地位,尤其是在北京郊区和河北省,散煤的燃烧量依然相当大。煤炭会产生比天然气更多的PM2.5前体物(能够通过化学反应生成PM2.5颗粒的悬浮物)。我们利用北京和沈阳两个城市的数据,量化和评估城市冬季供暖对PM2.5的影响。

  北京的供暖时间,一般是从每年的11月15日至来年的3月15日。而沈阳由于冬天更长久,供暖时间则从每年的11月1日至下一年的3月31日。确切的供暖时间可能会提前或延后数日。为了更加准确地揭示供暖对PM2.5的影响,我们定义非供暖期为11月供暖开始前的两周和3月停止供暖后的两周;定义供暖期为11月供暖开始后的两周及3月停止供暖前的两周。为了剔除气象条件的影响,我们综合有气象数据的所有年份的非供暖期和供暖期气象变量作为基准,通过建立PM2.5与气象变量之间的非线性回归模型,对污染浓度进行气象调整,以此得到11月份和3月份的供暖效应。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29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吉渝苏领跑、海南增速明显放缓

刘元春:本轮库存周期底部时间较长 企业投资信心不足

港交所成立史美伦奖学金 资助国际金融专业学生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广东强对流天气持续 龙卷风袭广州致5死33伤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