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斯坦福大学新校长何许人也

文 | 知识分子
2016年02月06日 09:35
2016年2月4日,斯坦福大学宣布经过六个月几千小时筛选材料和候选人后,校长遴选委员会19位成员一致同意聘请马克·特榭-勒温(Marc Tessier-Lavigne)出任斯坦福大学第11任校长

  文 | 知识分子

  斯坦福大学全称为小礼兰·斯坦福大学,由十九世纪美国铁路大王斯坦福夫妇于1885年创建。1884年,他们的独子因伤寒而不到16岁早逝。斯坦福夫妇为纪念其儿子小斯坦福而建立以其命名的大学。斯坦福先生对妻子说:“加州的孩子就是我们的孩子”。

  斯坦福本人还曾任加利福尼亚州州长、以及美国国会参议员。他不仅出资而且捐赠了一块风景秀丽的地给斯坦福大学。他们为此咨询当时哈佛大学的校长,后者认为五百万美元(相当于今天一亿三千万美元)就可以。在1920年以前斯坦福的学生免费入学。后世往往忘记其富翁和政治家背景,谨记其创办斯坦福大学的壮举。

  斯坦福大学因为研究和教学的优秀而举世闻名。它不仅催生了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硅谷、奠定了生物技术产业,而且培养了一大批杰出学生。它影响了世界的发展。斯坦福毕业生目前每年的经济产出富可敌国——相当于世界第十大经济体。2012年斯坦福建立了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斯坦福大学校长和美国驻华大使参加揭幕式。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