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揭秘“两弹一星元勋”飞机失事前后

文|王丹红
2016年01月24日 17:23
1968年,郭永怀的妻子李佩进了“牛棚”, 12月,在试验完成后,郭永怀急忙坐小飞机回北京,心急如焚要早点见到李先生,但那架飞机不幸失事,郭永怀以身殉职。

  文|王丹红

  不该发生的讹误报道

  2015年12月8日,我收到一封来自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谈庆明研究员的一封电子邮件,信中指出,2015年11月26日出版的《光明日报》发表了文章——《李佩:创新者永远年轻》,文章中有几段描述失实:

  “1964年10月的一天,郭永怀和钱学森、王大珩等同事一起吃饭,他们平时很少聚会,但那天显得特别高兴,还喝了酒。“事后我才知道,他们是在庆祝原子弹爆炸成功。”李佩说。

  1968年12月5日,郭永怀从青海实验基地乘坐夜航回北京报告一组重要试验数据,飞机回京途中发生事故,爆炸起火。当人们从残骸中寻找到郭永怀遗体时,发现他同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二人被吃力地分开后,中间掉出一个装着绝密文件的公文包,文件完好无损。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晓景

相关阅读

“两弹一星”元勋屠守锷逝世

2012年12月18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