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蔡昉:人力资本改善减速 致经济增长后劲不足

2016年01月11日 14:23
T中
蔡昉说,人口红利消失后,劳动力数量、劳动力转移速度、资本报酬率下降,“一些新的、可持续的、支撑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经济增长源泉也在弱化,最典型的就是全要素生产率”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人口红利消失后,中国经济保持增长靠什么?很重要的因素是人力资本。但数据显示,这一因素的后劲正在减弱。

  2011-2020年,中国新成长劳动力、人力资本总量平均以每年1%的速度递减;劳动力转移减速,农村向城市转移的16-19岁人口数量在2014年达到最高点,之后即开始负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1月10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作出如上表示。

  全要素生产率增速放缓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