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类人猿也会“一朝被蛇咬 十年怕井绳”

编译 | 王鑫
2016年01月04日 13:46
类人猿在群体生活中会将自己基于记忆做出的判断与伙伴们共享,这将有利于整个种群的生存和繁衍
  

  编译 | 王鑫

  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意思就是说我们人类比较长记性,一旦被蛇咬了,但就算相隔数年,当下一次看到和蛇相似的绳子时,还是会误以为那是蛇而躲得远远的。

  日本京都大学 Fumihiro Kano和Satoshi Hirata所做的一项研究证明,类人猿和人类一样也具有超强的记忆力。类人猿也会将过往的一些经历,比如说受到惊吓的经历,又或者看到同类受到伤害的经历,储存为自己的长期记忆。等到下次再遇到同样或类似的情况时,它们就可以迅速地从记忆中搜索相关的经历,甚至是具体的细节,并以此为依据,对即将发生的事情做出预测。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