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中国女童受教意愿比男童高 失学却更早

2015年10月15日 11:11
T中
调研显示,相比男童,中国女童的学习热情更高,但辍学更早,难以享有和男童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在受调查者中,失学女童有38.89%是家庭贫困所致;而男童失学的首要原因则是“自己不爱读书,主动退学”

  【财新网】(实习记者 罗瑞垚 记者 盛梦露)日前,首份关注中国女童权利状况的报告在北京发布。该报告显示,中国女童比男童表现出更高的学业期待和学习热情,却难以享有和男童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女童辍学更早,且更易受家庭贫困、早婚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弱势女童,尤其是留守、残疾和贫困的处境下的女童,更易受性别不平等的影响。

  这份题为《中国女童教育与发展需求研究报告2015》(下称《报告》)的研究,是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与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合作完成。调研在山西、河南、新疆、四川、云南等五个省份发放并回收1400份问卷,还深度访谈了60名女童,并结合第三期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儿童数据而成。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