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最严“限抗令”出台 医患皆需谨慎

2015年08月31日 18:18
T中
新颁布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2015年版)》,对医患双方使用以抗生素为代表的抗菌药物,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但公众缺乏正确的用药意识,和医疗机构呈报的用药妥适性评估数据缺乏第三方监测,均是新版“限抗令”仍须面对的挑战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怀彦)中国是全球使用抗生素“下药最猛”的国家。根据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所副所长雷鸣的计算,中国每年生产抗生素21万吨,出口3万吨,其余的产量全部在国内自销。每个中国人年平均消费抗生素138克,为美国的10倍。而在中国,每年有20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其中40%皆是肇因于抗生素的滥用。

  8月27日,国家卫计委印发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2015年版)》(以下简称《指导原则》,从多方面规范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最严格的一波“限抗令”就此出台。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