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两部委推现代学徒制 思路相左

2015年08月13日 14:50
T中
在培养对象、实施主体、培训模式上有所不同,其核心目的都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职业素质

  【财新网】(记者 石睿)发展职业教育成为中国应对人口红利消退,提升劳动者素质的一个主要措施之一。为促教学和实践融合,现代学徒制一时成为热词。

  继教育部出台现代学徒制试点文件之后一年,人社部、财政部也下发了“企业为主”的学徒制方案。据财新记者了解,两套方案实施模式迥异,各自代表中国职教发展的两种思路。学校主导还是市场主导?学历教育还是职业培训?职业教育的终极目标又是什么?目前这些问题仍没有明确的答案。

  上述两项学徒制方案都以试点的形式推行。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和行业试点牵头单位,其中包括17个试点城市、8家试点单位、以及100所高职院校。人社部、财政部推广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则确定了北京市等12个省市开展试点工作, 每个试点省市选择3—5家具备相应条件的大中型企业作为试点单位,每家企业选拔100人左右参加学徒制培训。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