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无恙专栏】公立医院院长究竟有多贪

2015年05月07日 11:32
T中
医院去行政化并不仅仅是卫生行政部门负责人不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那么简单,根治其贪腐有两招。也许医疗反腐会对医改起到根本性作用,让医改找到深水区的渡船

  【财新网】(特约作者 徐毓才)公立医院改革中,院长处于比较尴尬的地位,想改又不想改,想改又无能为力。频发腐败更是体制性问题,公立医院难以避免。

  为什么呢?这是由院长的角色决定的--在中国,院长实际就是具有很大权力却缺乏监督的官。这个问题本来是医改的重点,本来医改已经做了安排,却被忽略了。

  以反腐力堵医改盲点

  说医院院长有很大权力却缺乏监督的官,这句话有三层含义。

  一层是院长的权力很大,可以说是“无限”。从查处的院长看就是如此,江苏省邳州市人民医院原院长李福年多年集医院院长、党委书记要职于一身,正如他自己所言:“仅凭一句话、一个暗示,就能决定药品、设备采购的中标单位以及医院工作人员职务的调整。”在人事安排方面,谁送礼,李福年就提拔谁,已成为该院人所皆知的秘密。某镇卫生院工作人员为了能到人民医院工作,托人给李福年送去3万元,后来如愿以偿。更有甚者,医院甚至出现了一个都是护士长没有护士的科室……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