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无恙专栏】重庆医改风波背后现社保危局

2015年04月04日 14:58
T中
以往的医改,非常强调降低患者负担,医改如果反而增加了患者负担,那表明医保体系真是要崩溃了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日明)2015年3月25日,据财新报道,重庆市开始实施由物价局等部门制定的《重庆市医疗服务项目价格(2014年版)》(下称“重庆325医改”)。六天之后,约千名尿毒症患者因新版医疗服务价格走上街头,称“坚决反对透析涨价”。4月1日,重庆市长黄奇帆召开紧急会议,随后官方旋即叫停此轮旨在凸显医疗服务人员价值的改革。

  以往的医改,非常强调降低患者的负担。医改的一般模式是这样:提高门诊住院和大病、慢性病医保的报销比例,同时提高医疗费用的名义价格,最后患者的自费部分不变或略有降低。这样做的好处很明显,第一,患者医疗费的报销比例提高,虽然实际支出变化不大,但心理比较能接受。第二,医院、医生、药厂、医疗器械商是得益者。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