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卫计委出三招加速公立医院改革

2015年03月06日 16:57
T中
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一步扩大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范围,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降低虚高药价和检查费用;改革药品采购机制,切实降低药品虚高价格;推进医疗卫生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分级诊疗机制

  【财新网】(记者 周天)“公立医院过多依赖药品加成和检查收入,存在以药养医现象”、“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公立医院虽然取消药品加成,但逐利机制未得到遏制”。

  一份由国家卫计委牵头撰写的两会材料《关于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问题》(下称《问题》)作出了上述表述,这份材料由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提供。

  根据《问题》,公立医院是中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目前,中国共有公立医院1.3万家,床位数达386万张,分别占医院总数和总床位数的50%和80%。但长期以来,由于没有建立科学的运行补偿机制,公立医院过多依赖药品加成和检查收入,存在以药养医现象。医疗服务价格偏低,严重偏离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因此必须加快改革步伐。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