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放开二孩呼声再起 39学者吁促生育自由

2015年03月02日 13:17
T中
数十位人口专家一致认为,中国人口面临低生育率风险,“单独二孩”遇冷不仅再次证明以往对出生反弹风险的夸大,也更进一步加深了对生育水平长期无法回升的可能,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在生育率降到极低水平之后成功地恢复到更替水平,生育政策调整宜早不宜迟,越迟调整代价也将越沉重

  【财新网】(记者 周天)“实施单独二孩一年的实践表明,申请夫妇数量明显低于预期,表明该政策对生育率回升的影响相当有限。”

  近日,来自全国21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39位人口学者联名起草的名为《全面放开二孩生育 取消对公民的生育限制》的建议书作出上述论断。该建议书已报送中央、全国人大并转国家卫计委。建议书提出建议称,应尽快放开二孩生育,并及时取消对公民生育数量的限制。

  这已是中国人口学者十一年来第三次联名上书中央。在2004年2009年,这一批学者们曾两次向中央递交建议书呼吁调整生育政策及放开二孩生育。

  众学者一致认为,生育率长期走低、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城市化率不断上升、人口流动更加频繁、独生子女家庭数量巨大并继续增加,已经成为中国人口格局的新常态。而人口是国力的根基,是经济和科技发展最宝贵的资源。生育政策的进一步改革不仅是积极应对我国经济和人口新常态,保障经济健康增长、家庭安全稳定的基础,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