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单独二孩上海遇冷 沪官员呼吁生二胎

2015年01月27日 16:01
T中
经上海市卫计委统计,目前上海进入婚育年龄的女性,有90%都符合双独或单独的政策,但申请二孩的比例还不足5%;即便如此,上海卫计委官员表示,全面放开二胎仍要等待国家政策

  【财新网】(记者 周天)单独二孩实施近一年,不仅没有出现“井喷”,反而在各地遇冷,申请人数远少于预期。“ 经上海市卫计委统计,目前上海进入婚育年龄的女性,有90%都符合双独或单独的政策,但申请二孩的比例还不足5%。” 近日,在上海市政协委员现场咨询会上,上海市卫计委家庭发展处处长樊华公开作出上述表示。

  为什么上海市民生育二孩的意愿如此低?樊华分析,养育孩子的成本高是原因;另外,也与女性追求事业发展有关。社会竞争激烈,上海女性初育的平均年龄是28岁,若以生育二孩间隔三至四年的标准计算,生育二孩时,女性平均年龄已是32岁左右,正处于事业上升期,因此不太愿意为了再生育而影响甚至放弃事业。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黄玉婷

阅读英文报道

Shanghai Official Urges More Couples to Have Second Child

2015年01月28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