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健康札记】有这样一种死法

2015年01月14日 15:04
T中
香港共有16间缓和护理中心提供舒缓医疗服务,病床总计三百多张,收费执行香港医管局标准。以沙田医院为例,香港居民住院一天,打包费用只需100港币;上门居家服务,一次收费也在100港币以内

  【财新网】(记者 赵晗)再没有什么比“终有一死”更能概括人类共同的命运。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花了太多的心思去琢磨怎么活得好,却一直避讳谈论如何“好死”。甚至连“死”这个字,也不愿直呼其名,而是变着花样地委婉暗示。

  不久前的一个选题,让我深入地了解了“缓和医疗”,也认识到哪里有死亡,哪里就该有缓和医疗。

  但这并非我第一次听说这个概念。

  我曾在香港生活多年,我所供职的青少年教育机构坐落在沙田亚公角山路。这条山路草木葳蕤,可以远眺吐露港和海对面巍峨的八仙岭。我们有四个要好的邻居,分别是服务中重度弱能人士的怡欣山庄、青年福音戒毒所、为晚期癌症病人提供护养服务的慈氏护养院,以及香港第一家独立的缓和医疗院舍——白普理宁养中心。在山脚下,则是设有缓和医疗病房的沙田医院。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