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探路尊严死 缓和医疗有何独特之处

2015年01月06日 17:40
T中
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缓和医疗已经是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癌症预防和控制策略的四大战略目标之一,但在中国,它仍旧鲜为人知,也常引起混淆;其实它的内涵和目前人们更为熟悉的临终关怀、安乐死、姑息治疗等均有区别

  【财新网】(记者 赵晗)人口老龄化、恶性肿瘤等成为国人死亡主因,而疾病治疗又必须面对短缺的卫生资源、昂贵的医疗费用和低质量的晚期生活状态。是否应当穷尽一切资源进行积极治疗,让患者浑身插满管子离开?缓和医疗作为一种新的选择进入国人视野。

  究竟什么是缓和医疗,它的内涵和目前人们更为熟悉的临终关怀、安乐死、姑息治疗等有何区别?

  缓和医疗是一门独立临床学科

  缓和医疗(Palliative Care)作为一门学科,已经有50多年的发展历史。“Palliate”一词,来自拉丁文“Palliaare”,有“隐藏”、“掩饰”的意思。牛津字典对这个词的解释:缓和、安慰、减少疼痛。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