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烟草加税再上议程 实际税率被指高估

2014年11月12日 07:42
T中
有支持控烟的学者认为,中国的烟草税率长期被高估,真实税率应是40%到46%左右,距离世卫组织提倡的“70%”仍有上涨的空间

  【财新网】(记者 周天)提高烟草税收和价格,常被认为是最有效且行政成本最低的控烟措施,但也因烟草生产者的抵制而很难落实。据财新记者了解,中国有望加速对烟草增税的进度。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不久前曾在一次研讨会上直指中国控烟立法的滞后,措施不力。2012年,官方出台的《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就提出要制定全国性的禁烟法规,并将青少年吸烟率从2010年的11.5%逐步下降到8.5%以下,成年人吸烟率由28.1%降至25%以下。但杨功焕对此不乐观,她称,“前两年就毫无进展,全面禁止烟草广告、赞助和促销以及全国性公共场所禁烟立法等方面都没有看到大的突破,如今时间表里只剩下了一年时间” 。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