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甘藏春:农地三权分离是改革唯一出路

2014年09月23日 14:09
T中
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甘藏春表示,《物权法》最终解决了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两权分离”问题,确定了承包经营权的用益物权属性,但没有解决抵押、担保问题,将经营权从中分离才是唯一出路

  【财新网】(记者 周天)“农村集体土地权能的配置、分化和细化,是下一步改革的唯一出路”。“(我们)马上面临50年、7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如何处理的问题。台湾的做法是拆房换地,但这个原则用到大陆万万不可行。”9月20日,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甘藏春在中国农业大学召开的“中国土地政策与法律研究论坛2014”上,做出上述表示。

  甘藏春回顾了中国土改历史。他称,从1949年的农民个人私有制,到上世纪50年代的集体所有制“一大二公”,再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的过程是先有实践,后有政策”,一系列改革解决了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两权分离”问题,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并最终通过《物权法》予以界定,这是历史性的进步。

责任编辑:林韵诗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