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绿皮书:中国碳排放或2025年迎峰值

2013年11月05日 17:30
T中
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何时迎来峰值并开始下降,是全球关注的重要问题。最新的中国气候变化绿皮书进行了新的预测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洁)11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在北京联合发布《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以下简称绿皮书)。绿皮书预测称,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将在2025年前后达到峰值,约为85.6亿吨。

  中国的碳排放何时达到峰值,是国际社会争论、关注的焦点。国际社会就碳减排问题,近年一再向中国施压。学界较普遍的看法是,目前全球70%的碳排放增量来自中国,因此在未来的气候谈判中,中国将不可逃脱承担更多责任。

  绿皮书指出,如果要实现全球2℃升温的控制目标,中国可能必须要在2025年之前达到峰值。

  绿皮书预计中国的经济结构将在2020年之前发生重大变化。绝大部分高耗能工业产品产量在2020年之前达到生产峰值。目前的钢铁、建材,以及有色金属、化工产量已经能够满足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对基础设施以及工业生产的需要,从每年新增的建筑面积、机场、道路、铁道、大坝等看,基本已经处于顶峰。而这几个高耗能工业部门和相关行业消耗了中国过去10年新增能源的70%。

责任编辑:宫靖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