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业界呼吁改革医保控费激励方式

2013年04月28日 16:11
T中
在医疗体制未改的情况下,加强控费或将导致过度医疗与服务不足同时并存

  【财新网】(记者 王晨)全民医保制度在中国已建立起来,但医疗费用依然快速增长,甚至超过经济增幅和医保基金增幅,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迫在眉睫。

  “医保的支付制度起到经济杠杆作用,能影响医疗服务供方(医院)的行为导向。”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仇雨临在4月27日结束的中国县级医院论坛上说。

  2012年底,人社部、财政部及原卫生部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的意见》,明确要求全国各地的城镇职工医保及城镇居民医保,在未来两年内全面推行医保付费总额控制,通过合理预算,控制费用支出。达到这一路径的探索方式多样,包括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等。其中,作为一种较为主流的方式,总额预付在各地有不同的实践。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在上述会议上指出,目前的这些付费方式导致的医院为控费而推诿病人的现象,也愈演愈烈。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