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慈善不需要圣人

2013年02月06日 11:48
T中
对媒体而言,需要反思和拷问的是中国救助体制的制度弊端,而不是先入为主地苛责袁厉害个人

  财新记者 任重远

  2月5日,兰考火灾事发一个月后,袁厉害再次成为舆论焦点,核心还是她的财产,以及是否虚伪。

  争议源于某媒体的一篇人物特稿,该报道称,袁厉害为自己和家人自建或购买超过20套房产,她并不高尚无私,只是一个精明又普通、善心和私欲共存的农妇,财产丰裕,却无人知晓。

  笔者曾到兰考现场采访此次孤儿火灾死亡悲剧性事件相关当事人,也接触到袁厉害本人,上述情况也并非完全没有根据,但也不是没有听闻。

  比如,近年来,袁厉害确实积累了一些钱,利用自己的名气,在县城做起中介。她曾参与房屋买卖、租赁甚至建筑工程等,事成后,再收取佣金。最多时,一次即能获益数千元。其中部分收益被用于购买房产,而她收养的幼童生活条件并未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常红晓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分析|把握中美关系的“第一颗钮扣”

延迟退休和15年缴费年限酝酿突破|养老金算账之五

特斯拉FSD即将在华落地 国内车企智驾系统面临大考

司法部原副部长刘志强被查

最新封面报道|求解产能过剩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