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北京异地高考的“阿基米德猜想”

2012年12月30日 17:49
T中
北京异地高考方案若要满足“让老百姓满意”的最高指示,一定备有一个阿基米德在澡盆里才能想出来的妙招:就是在2014年之前,把北京的高校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统统变成高等职业学校

  财新记者 张继伟

  12月30日清晨,北京市开通了四条地铁线路。时至中午,又出台了一份旨在打通社会流动线路的异地高考方案

  初看这份语重心长、法度严谨的政策及相关解释,脑海里立刻浮现出政策制定者宵衣旰食、苦心孤诣的公仆形象。北京作为流动人口蜂聚、高校云集的首善之区,协调难度之高不难想象。北京能够在年关之前一天,毅然决然地将异地高考方案公之于众,足见操盘者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不过定睛一看,原来针对异地考生放开的通道,是在学籍完备、社保交足的前提下,2013年可参加中等职业学校考试,2014年可参加高等职业学校考试。这样一个裸裎相见的规定,和要求外地人只准骑车不准坐地铁有何区别?如此巨大的视觉落差,甚至不用问元芳,也可推知其中必有蹊跷。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毕井泉:罕见病药物定价不应被任何名义的行政审批干预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