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童之伟:“重庆模式”本质上是红色民粹主义

2012年12月05日 11:13
T中
“反思重庆,不仅是为了重庆,也是为了全国”;“必须正视重庆提出的课题,用改革的方法,来解决社会客观存在的问题。”

  【财新网】11月30日, 财新《中国改革》月刊、胡耀邦史料信息网联合在北京召开“依法治国与重庆教训”研讨会。全国政协常委胡德平、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以及30位法学界、史学界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呼吁深入反思重庆事件教训,避免此类事件重演。

  以下为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童之伟谈话要点:

  “重庆模式”是红色民粹主义,打着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旗号,但内容是民粹主义的。 首先,它有违民主。民主讲究多数人做主,但要保护少数人的利益,尤其要允许少数人以民主的方式参加决策过程,否则就是民粹。

责任编辑:常红晓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