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教育部下放大学专业设置自主权

2012年10月12日 16:11
T中
在国家颁布的专业目录内新设国家控制布点以外的专业,由审批制转为备案制

  【财新网】(记者 汪苏)大学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日前正式颁发实施,大学专业设置自主权有所扩大。今后,在国家颁布的专业目录内新设国家控制布点以外的专业,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这意味着中国大学办学自主权有所扩大。

  10月11日,教育部发布了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下称《专业目录》)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下称《新规》),做出了如上调整。

  根据《新规》,今后,只有设置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及尚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新专业,才需经教育部审批。大学在《专业目录》内设置非国家控制布点的专业时,仅需在专门网站提交材料公示,经高校主管部门审核相关材料及公示意见、反馈后,报教育部备案即可。国家控制布点专业指涉及国家安全、特殊行业等由国家控制布点的专业。

  此前,根据1999年发布的《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规定》,高校设置、调整核定的学科门类范围外的专业,须由大学主管部门审批,报教育部备案。

责任编辑:常红晓
版面编辑:刘潇

相关阅读

论大学本科教育改革

2011年06月15日

大学专业设置改革路径

2010年04月26日

高校专业设置谁主沉浮

2010年04月11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