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熊丙奇:异地高考新政难解京沪困局

2012年09月01日 17:40
T中
“随迁子女就读地高考政策诚然应该因地制宜,但是中央政府应该对地方政府的自由裁量权进行限制”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箐丰)备受关注的随迁子女就读地高考政策日前正式出台。这让许多随迁子女家长看到了就地高考的一线曙光。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则担心该政策仅是指导性方案,并不能在此框架下真正解决京沪等外来人口较多地区的问题。

  教育部会同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公安部制定的《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在经常居住地参加高考,具体政策将由各地政府根据当地承受能力制定准入门槛,最迟于2012年底前出台具体办法。针对此,熊丙奇在接收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将随迁子女就读地高考的门槛设置权限全部交给地方是不合适的。京沪等在现行高考招生录取体制下的既得利益省市,很有可能会在《意见》提出的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社保证明和子女就学年限等方面设置极高门槛,从而使绝大多数随迁子女被挡在“异地高考”的大门之外。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