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周志兴(《领导者》杂志社长兼总编辑,共识网总编辑):回忆与高华先生的交往

2012年01月02日 15:49
T中
他给别人做的事情,从来不挂在心上;但是别人给他做的事情,他会牢牢地记住

  知道高华先生,是从《红太阳》知道的。我那时候在凤凰卫视工作,国家某机关有个管图书审查的局长,给我打电话,说海关扣了一本《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被扣的人和海关的人发生争执,就把这本书送到他那儿去审查。这个局长跟我说:“我没看过这本书,我翻了翻,觉得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又不能说海关扣得不对,你能不能从香港给我带一本书回来,我看一看”。我给他买了一本书带回去。

  后来,我离开凤凰,开始办《领导者》杂志和共识网。先是办《领导者》杂志,最开始我们用了高华先生一些原来的文章,包括贵州“四清”的文章,读杨尚昆日记的回忆录。他后来又给我们写了一些新的文章。《领导者》杂志最开始的作者里面,就有高华。

  后来我们做了共识网,他那时候已经得病了,但是还是非常热心地来帮助我们。我写过一篇文章,其中写道,说他“不遗余力”,我说我知道,他其实已经没有什么“余力”了,他是用他的生命来推我们一把。所以,我们对高华先生充满着感激之情。他病了以后,我们也过来看他,前几天我太太也专门来看他。我们在看他的过程中,又一次加深了这样的印象,就是刚才萧先生讲的,他是有中国的传统文人的儒家气质的这样一个人。他给别人做的事情,从来不挂在心上,但是别人给他做的事情,他会牢牢地记住。我太太回来给我讲,说前些年,他到北京去,请我们帮他找大夫。我太太带他到301医院,帮他买了很多药。过了这么多年,他还在讲,是哪天哪天,你带我去了医院,买了些什么药,他都记得非常清楚。

  12月14日那天,我太太到南京来看他,带了个照相机,说要照几张照片回去给我看。当时范泓正好在那里,范泓要给他照照片,他不同意,他就说现在这个状态不能拍照片。但是我太太说,她要拍了给我看,他马上就同意了,而且那个照片拍得还很好,后来我们共识网还发了篇文章,把这照片发上去。后来,很多读者都说,高华先生在临终前不久,还能保持这么好的状态,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我觉得,不管他走得多么突然,这也是老天对他的一种眷顾,不像很多人,已经病入膏肓的样子。高华先生走了,我们还在,我们会继续高华同志、高华先生、高华教授没有完成的事情,我们会继续做,我们的共识网、《领导者》杂志,还会继续地把高华先生留下来的宝贵财富,继续做一些整理。同时,也希望高华的朋友们、高华的学友们,他们的东西,我们也会继续尽自己微不足道的一点力量。█

责任编辑:康伟平
版面编辑:汪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