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中国科协称“科研经费六成流失”说法不实

2011年09月09日 18:38
T中
一方面,中国科研经费中劳务费比例长期偏低,对科研事业形成阻力;另一方面,科研经费中确实存在不合理挪用的情况,有很多制度性问题亟待解决

  【财新网】(实习记者 肖尔亚 记者 李虎军)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科协调查显示,科研资金仅40%用在项目本身,大量经费流失在项目之外”,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

  该报道刊发以后,中国科研人员群体遭到了很多公众的猛烈抨击。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则在9月8日的一则声明中提出异议,称“对于不符合客观事实、违背科学精神的行为,表示谴责并保留进一步追究责任的权力”。

  根据其声明,中国科协于2003年组织开展第一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并于2004年公开出版《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该报告中有关内容为:“三、直接用于科研项目的资金比例。调查结果显示,从全国来说,资金用于项目本身的比例在40%左右”,未有所谓“科研经费流失”的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虎军
版面编辑:韦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