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21.1万残疾儿童无法入学

2011年06月04日 21:21
T中
义务教育法中,用法律形式确定了在中国逐渐形成的以随班就读为主、以特教学校为骨干的残疾儿童教育体制,但随班就读难以落实

  【财新网】(记者 戴廉)对于许多残疾儿童而言,要想像健康孩子一样进入普通小学就读,目前还是一个难以实现的梦想。

  据全国残联统计,截止2009年底,全国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总数21.1万人。另据统计,全国的儿童入学率已达到99%,而残疾儿童入学率却只有76%。日前发布的《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下称报告)呼吁关注残疾儿童的特殊教育问题。该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发布。

  报告指出,目前残疾人少年儿童教育主要有三种形式:一种是主要为盲聋哑等残疾少年儿童举办特殊教育的学校,这是1949年以后发展起来的;另一种是在普通学校办特殊教育班;第三种是残疾少年儿童随普通班就读。随班就读是在残疾少年儿童中普及义务教育的主要形式。“到2002年底,在普通学校特教班和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已占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在校残疾学生的63%。”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