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张平:城乡教育不公是最大最深的不公平

2011年03月10日 20:02
T中
目前城市本科和研究生学历人口比例相当于农业的300倍,他呼吁教育经费投入向农村倾斜

  【财新网】(记者 许菁)“我国长期二元体制所造成的种种差异中,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导致的不公平,是对我国发展影响最大最深的不公平。”

  今天(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做了了《统筹城乡教育 推进教育公平》的发言。

  张平表示,目前我国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主要体现在,城乡教育机会不平等、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城乡教育管理和投入上的不平等。

  国家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研究表明:随学历增加,城乡差距逐渐拉大,中国农业人口和非农业人口升入高一级学校所占的比例分别是高中6%和21%,中专0.8%和13.2%,大专0.2%和11.1%,本科0.02%和5.63%,研究生0.001%和0.323%。城市高中、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学历人口的比例分别是农村的3.5倍、16.5倍、55.5倍、281.55倍、323倍。

责任编辑:王以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