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郭树清:加快推进要素市场改革

2010年11月22日 16:48
T中
应允许农民承包地、宅基地抵押。在坚持用途管制的前提下,放开农地使用权交易。
  【财新网】(记者 刘志洁)当前,中国收入分配的不公平,根源在于初次分配及再分配存在制度性缺陷。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关键在于推进要素市场改革,推进政府职能的调整与再定位,从市场参与者转为监管者和制度提供者。

  11月20日下午,经济学家、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北京召开的“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经济理论创新奖(2010)颁奖典礼”上如此表示。

  在郭树清看来,在初次分配环节,分配不公主要表现在要素市场。无论是劳动力市场,还是房地产市场以及金融市场(资金市场),“灰色区域”过多,导致要素分配长期不合理,最终导致各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扭曲”。

责任编辑:常红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