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绍兴酒参博得鲁迅帮助 黄酒飘香美国获金奖

2010年04月08日 16:10
T中

  “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在鲁迅笔下的鲁镇镇口咸亨酒店,茴香豆就着绍兴酒,勾勒出原汁原味的江南生活。在世界三大发酵古酒——黄酒、啤酒和葡萄酒中,黄酒是唯一起源于中国的酿造酒。

  黄酒越陈越香。1915年,古老的中国黄酒香飘世博会,将中国悠久的酒文化带到了世博展台。在这年的美国旧金山巴拿马世博会上,绍兴云集信记酒坊的绍兴酒获金奖。

  黄酒始于春秋战国

  中国酿造黄酒的历史非常悠久,有关黄酒的起源,目前有多种说法。黄酒研究专家杨国军比较认同洪光住先生所著《中国酿酒科技发展史》一书:“我国以谷物酿造黄酒的起源,大约始于新石器时代初期,到了夏朝已有较大的发展,但是真正蓬勃发展的时代,应当是始于发明酒曲、块曲之时,即大约始于春秋战国、秦汉时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