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亟需突破

2006年05月24日 21:56
T中
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已进入全面完善的“总体组装”时期

  
  国家发改委与世界银行近日联合举行“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国际研讨会”,对政府管理体制创新及中国政府职能转换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行探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讲话中说,20多年来,中国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一些政府职能交叉、权责脱节、机构重叠、效率不高、考核体系不健全;有些地方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要素市场发育缓慢且不规范;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改革滞后;公共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
  他建议,行政体制改革今后应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进行:
  一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资分开,政府与中介组织和社会事务分开,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调整和改革政府公共权力运行中“越位”、“缺位”现象,优化配置公共资源,切实履行政府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二是理顺和创新政府行政体制。根据建立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法治政府的要求,明确政府权责,并使政府权责与财政支出统一起来;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体制,保证公平高效提供公共产产品和有效履行政府职能;界定和理顺中央与地方不同层级政府职能,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等方式,支持促进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和农村公共服务的提供;研究探索政府组织机构和公共服务部门改革。
  三是健全和完善政府行政机制。建立民主科学决策机制,对关乎全局的重大决策进行审慎、科学规划,建立协商、协调机制,对一些技术性和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要由专家进行论证、咨询、评估与社会公示、群众听证等。完善问责制、决策失误追究制。
  四是创新和规范政府行政方式。推行政务公开,建立便捷、透明的政务服务体系;建立政府和公共服务绩效评估体,推进行政立法进程,适时拟定和颁布规范政府行为的法律法规。
  国家发改革委体改司司长范恒山则提出,中国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社会主义,有五项相关改革需同时推进。
  一是运用存量调整和增量倾斜的方式,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使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二是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和产权制度建设,加快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特别是加大国有独资企业和垄断行业企业的改革力度,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三是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调整事业单位结构,把国有投资的事业单位控制在必要的范围内。
  四是发展和规范市场中介组织,创新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五是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探索建立规范的公务员工资增长机制,实行有利于公务员公正履行职责、抵御腐败的薪俸制度。
  国务院审改办主任、监察部副部长李玉赋认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和突破口。政府应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四项主要任务,即通过行政审批制度制度改革,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清廉为政,建设廉洁政府;推进民主施政,建设服务政府;推进科学理政,建设责任政府。
  对于如何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使政府真正转变为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认为,首先要“着力解决一个矛盾”――即人民全面快速增长的公共需求、公共服务同公共产品严重不足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一矛盾,必须把政府的主要职能和财力,集中到为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
  同时,“政府要搞好两个服务”――一是政府要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二是要为人民的生存发展创造条件。
  此外,要“创新三个理念”――第一个理念是,政府是创造环境的主体,企业和个人是创造财富的主体,过去这两个主体是错位的,政府是投资和创造财富的主体;第二个,是“非禁即可”的理念,凡是法律不禁止的就是大家可以干的,这个理念为创新提供了空间;第三个理念,是“政府只能做法律规定的事”,就是政府必须依法行政,成为有限的政府,政府活动必须限制在法律授权范围之内。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在会上表示,为推动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今后公共财政建设的重点,要推进相关领域的制度创新,如改革资源税费体制,理顺资源价格,纾缓资源约束;完善国民教育、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及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各种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在财税领域,进一步优化政府支出结构,改善税制结构,改革财政管理体制。
  楼继伟认为,中国公共财政框架已经基本形成,分税制改革后,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显著增强,中央财政均衡地区间财政分配的力度明显加大,“十年后基本上可以弥补地区间基本财政能力方面的差距。”
  “中国政府财政从建设型向公共服务型的转换还不到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卢中原说,1998年中国政府提出要建立公共财政体制,但分析财政支出结构,目前政府的建设性支出,在全部预算支出中有了明显的下降,从1998年的38.70%下降到2004年的26.75%,但在各项支出当中,建设性支出的比重仍然是最高的。此外,从1998年到2005年,教育、科技、卫生三项开支的比重,由20.2%下降到17.6%,公共财政体制的推进名不副实。■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字节跳动反腐开除61人 四人涉刑事案件

央行上海总部:一季度住户存款定期化趋势有所减弱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